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廣州一日遊

為了抓住十一假期的尾巴,男友特地帶我到廣州訪友。小蔡是男友的本科同學,是個愛喝茶的汕頭人,非常大方健談,想不到我這個台灣人帶了配茶正好的芋頭酥給他還真是送對了。喝了幾杯茶、閒談幾句後就到了吃飯時間,身為地頭蛇的小蔡就帶我們去吃美味的潮州菜啦。

或因地緣之故,不少潮州菜色都頗具台味,譬如蠔烙就有些神似台灣的蚵仔煎。具體說來,蠔烙像是蚵仔煎和蝦餅的綜合體,我覺得比蚵仔煎好吃多了。還有一道血蛤(不確定是不是叫這個名字,沒有看到菜單),吃起來就像醃蛤仔,鹹香鮮美。滷水拼盤也好吃,還有一道類似炒海瓜子的熱炒,但是貝介類的種類實在太多,原諒我沒看到菜單,真的不知道名字。

中午這頓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湯品和甜點,紫菜三丸湯(魚丸、牛肉丸、牛筋丸)和反沙芋頭。魚丸不稀奇,但牛肉丸和牛筋丸我就沒吃過了。潮州牛肉名聞遐邇,牛肉丸也挺好吃,牛筋丸的嚼勁則更勝一籌。不過小蔡說這家店的牛丸還不是最好吃的,下次他再帶我們去吃正宗的潮州牛肉丸。反沙芋頭則是這頓飯的亮點,芋頭切成長塊後過油炸至表皮金黃,再裹以白糖漿、以風扇將糖漿吹乾,呈白色糖沙狀,再佐以極細蔥珠。反沙芋頭吃起來外酥內香,讓本來就喜歡吃芋頭的我大為傾倒;不過這道點心頗為甜膩,跟我一樣不嗜甜的人就多喝點茶吧!(我自認超級不嗜甜,但還是吃了兩條,可見有多好吃!)

吃飽喝足後前往陳家祠一遊,保存良好的古厝亦挪為民俗藝術館之用。常被我笑是古人的男友非常喜歡這種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,一直嚷著想住在這種房子裡;不過他也馬上算起發夢的代價,該說真是文學與商業的完美結合,不愧是金融和中文最高學府的畢業生嗎?在陳家祠內看了葵扇編織、套色玻璃、金漆木雕、象牙雕刻、書畫及粵繡(不得不說那幅胡錦濤主席的繡像真是超像的),有機會來廣州的話真的應該來走一走,有不少值得看的東西。

在大太陽底下走了老半天,小蔡提議去吃個點心。一行人前往廣百對面的仁信雙皮奶,要來試試這家據說比北京文宇奶酪正宗的雙皮奶究竟如何。小蔡和男友分別點了雙皮奶和雙皮奶伴雪糕,我點了燉蛋。吃了一口男友的雙皮奶伴雪糕,我的感想是甜到爆炸,吃兩口就是我的極限了。我點的燉蛋是凍的,大概生意太好亂套了,送上來的是熱的。燉蛋的口感其實很不錯,但是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吃甜的茶碗蒸,吃了小半碗終於投降了。看來不嗜甜的人還是不要隨便浪費食物啊!

吃完甜點後,我們到了沙面大街走走,看到許多民國初年建成的老房子,其中不乏領事館、天主教堂,甚至還有匯豐銀行宿舍。走進沙面大街彷彿進入時光隧道,外面的亞運工程都與此地無關,純然是一個安靜清幽的所在。一路上看到不少新人在這裡拍婚紗外景,與此地的老建築相映成趣,附近的街道也都維持了舊時風貌,只要看不到公交車、換幾個招牌,馬上就可以拍《葉問》了。


到了晚餐時間,小蔡帶我們到一家他常去的湘菜館。由於下午的雙皮奶實在太傷戰力了,我們點的菜不多,只點了一道蝦子(沒看到菜單,又不知道名字了)、熗鍋包菜、剁椒魚頭和這家店的獨門好菜過橋豆腐。蝦子炸得酥脆、香辣美味;熗鍋包菜酸香四溢、鮮甜可口,但是對吃慣燙青菜的我來說實在太油啦!剁椒魚頭一上桌三個人都傻眼了,真的是有夠豪邁,盤子超大、辣椒超多,雖然早知道湖南人嗜辣,但是這種吃辣椒配魚的陣仗還是讓我們愣了一下。(小蔡愣了一下是因為已經交代過要少辣,結果還是一大盤辣椒海)這餐飯除了出於自虐而吃了不少的剁椒魚頭外,最合我胃口的就是過橋豆腐,盤子中間一排潔白的嫩豆腐,兩側放的是蒸蛋,看起來好像寡淡無味,吃了才知道滋味好。雖然是簡單的豆腐蒸蛋,但是蒸蛋吃起來濃香甘腴,我一直在找是不是藏了肉在裡面(笑)。

廣州不愧是小當家的故鄉,好吃的東西不少;歷史悠久、富有文化底蘊的城市果然和深圳很不一樣。不過說句實在話,廣州的交通真的令人聞風喪膽,我想偶爾來這裡玩玩可以,要住在這裡真的是太需要勇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