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西貝莜面村

說到深圳的美食,就一定要提位於香蜜湖度假村的「西貝面村」。俗話說「不到北京,不知道自己官小;不到深圳,不知道自己錢少」,消費水平驚人的深圳別說是男人的銷金窟,就連吃飯都不便宜,因此好吃又實惠的西貝面村就讓我和男友一試成主顧,納入私房愛店名單啦!

上回來深圳,男友的師兄(就是台灣人說的學長,不是什麼少林寺學藝的同門)就請我們來這裡吃過一次,十一長假期間我和男友又來吃了一次,兩次造訪的感覺都很不錯。面就是麥所製成的麵點,而所謂的麥,其實就是燕麥。在汪曾祺小說〈黃油烙餅〉裡讀過麥,是幹部開會才吃得到的好東西,窮人只能吃玉米麵餅子和紅高粱餅子。西貝面村有好幾種麥麵點,吃過「野菜面捲」和「砂鍋面魚魚」,兩種味道都不錯;前者看起來像大長今在最高尚宮競賽中做的蕎麥捲餅,後者是逗趣的小魚形狀,我喜歡前者多一些。下次去的時候打算點「風生水起撈燕窩」,吃看看涼拌的面是什麼味道。(燕窩只是取其外型為名,跟燕子的口水一點關係也沒有)

西貝面村賣的是西北菜,來這裡當然不能不吃羊肉。第一次來的時候吃了孜然烤羊肉串和蘿蔔燉羊肉,都很不錯;第二次來時點了經典手撕羊肉,滋味更勝一籌,不愧是這裡的招牌菜。礙於兩次來訪人數都不多,吃不了什麼大菜,只能點些涼菜或小炒。大拌菜頗值得一點,嚐嚐西北風味的生菜沙拉,保證以後不想再吃千島醬。除了生菜、芝麻葉外,還有心裡美小蘿蔔,這在台灣不是很常見;還有一種不知名的生菜,外型很像紅鳳菜,略具苦韻,是以前沒有吃過的味道。至於炒土豆和燒豆腐這類的小菜我就不多說啦,滋味都不錯但不算特別,如果人多的話不妨多點幾樣特色菜。

西貝面村生意火爆,兩次來都得排隊。這裡的服務員叫號必稱「某哥有請」、「某姐有請」,被請進去的「哥」、「姐」十有八九會被同行的人打趣。更好笑的是,第一次來時我們都覺得這是家怪店,一來大家不識面為何物(很奇怪,兩個大陸人都不知道,反而是我這個台灣人知道),二來西貝貨不就是假貨嗎?取這名字真是瞻前不顧後。不過菜的確好吃,價錢也合理,若有聚餐機會我們還是會造訪的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