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正港台灣味

九月30日飛抵深圳寶安機場當天,國中同學小管和Andy哥(為了表達我如滔滔江水般的景仰,特使用敬稱)賢伉儷載著男友來接我。下著小雨的傍晚,人車都超級多,我們在前往東莞的路上就看到了兩起連環車禍,算是有感受到十一黃金週的威力。

小管笑說以後想吃台灣菜可沒這麼容易,所以就先帶我們去打打牙祭。驅車前往東莞的一家鵝肉城,菜單上好多熟悉的家鄉味,三個台灣人就看著菜單聊得很high,聽不懂台語的男友馬上就被排擠了(笑)。點了鹽酥雞、炒米粉、白灼中卷(好像是中卷?烏賊家族的成員真的很難分)、蔭豉蚵、沙拉筍、鵝肉和蚵仔湯等,每上一道菜就跟男友說一次「你吃吃看,是不是台灣菜比較好吃?」吃飽喝足後店家竟然還送上了台灣檳榔,真的有台到;不過我和小管都不敢吃,就讓Andy哥和男友兩位男士嚐鮮了。

剛到大陸的時候吃這頓飯,還沒有思鄉的感覺,現在想起來就有點惆悵了。雖然菜市場看起來都差不多,但是賣的東西味道都不太一樣。粵絲瓜長得像澎湖菜瓜,台灣人愛吃的絲瓜在這裡卻不好找(名字也不一樣,叫水瓜,在館子裡倒是有看過水瓜烙);想做三杯雞、三杯中卷,這裡卻沒有賣九層塔,我實在沒耐心上淘寶網買種子回來玩真人版的開心農場啊!昨晚煮了蒜頭雞,吃起來卻完全不是那回事,不知道為什麼,這裡的雞肉乾瘦無味,完全沒有台灣雞肉豐腴鮮美的好味道。

才來不到半個月,已經開始想念台灣的吃食了。還盤算著下次回台灣一下飛機就要直奔夜市,吃烤魷魚、炸雞排、大腸麵線和營養三明治;還要帶兩個空的行李箱,裝滿寧記麻辣鍋醬、維力炸醬、油蔥酥、統一肉燥麵、燒酒雞藥材包、滷味藥材包……

所以,有沒有人要來大陸開養雞場啊?看著乾巴巴的雞肉,我只能忍痛放棄賣炸雞排的夢想了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