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家學淵源

前陣子無意中發現一個部落格,內容言之有物,儼然是個練家子,趕緊傳給好友S,問曰:「你看看這會不會是我們認識的人?」S答曰不識,其實想想也對,國粵雙聲帶、精通英語、顯然會一點日語和法語,又兼擅文學和電影的高人,我們實在也不知道該去哪裡認識。出於好奇,點了一下個人簡介,原來是與我同齡的香港女子,我對S笑曰:「這要是個男生,我大概就要去搭訕了!」S聞言大笑。

此人文中提及與父親閒談張愛玲的《小團圓》,S說:「妳看,這世界上有幾個人能跟自己的爸爸聊張愛玲啊?要不是妳說這是香港人,我還以為是謝海盟呢!」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,是啊,家學淵源,這不就是我最羨慕的事情嗎?一直覺得張大春的父親抱著他講《水滸傳》是最動人的一幅天倫之樂,並對沒有這樣的父親深以為憾;對於家學淵源這件事,我一直懷著難解的情意結。

從國小開始就常被誤認為老師的女兒,還有老師直接問我:「妳媽媽是哪個老師啊?」我聽了一頭霧水。在那個時候,老師的子女大多成績好、才藝出色,是校園的風雲人物;小時候也著實風雲過一陣子,只是沒有父母指點,完全是自己喜歡看書、喜歡寫。雖然有時也會想著,如果爸媽真的是高級知識分子,今天的自己會不會很不一樣,不過這種事情沒有如果可言,不然我直接發夢自己的老爸是李嘉誠不就結了。

我對S笑言,既然如此,生小孩好像也不是什麼百害而無一利的事情,至少以後小孩可以跟同學炫耀,自己可以跟媽媽聊《紅樓夢》《三國演義》,甚至是卡夫卡或杜斯妥也夫斯基,聽起來還蠻酷的。S大笑,但我想他的小孩會更酷,因為不僅可以跟爸爸聊文學,還可以聊藝術、電影、音樂和漫畫,投資報酬率比我高上許多。

只是笑完了以後突然想到一個嚴重的問題--到了那個時候,還有人讀《紅樓夢》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舊文章一篇,想是看過了。如果未看過,就獻一下:
    http://mag.udn.com/mag/peopl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946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