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

奴化

在遊戲界擔任過玩家、業者和媒體的角色,深深覺得線上遊戲也是人生修行的道場。剛出社會時,小主管滿不在乎地撇嘴說:「線上遊戲?那種東西浪費生命又不入流!」(按:以下3685字情緒性評論略)(再按:後來該人士也「淪陷」於線上遊戲的「魔掌」)我聽了默不作聲,但暗暗下了結論:是浪費生命或是人生修行,關鍵不在遊戲本身,而在玩遊戲的人。

從見樹到見林,再到努力使自己見樹而不見林,看過很多遊戲,及其背後的邏輯和操作手法。「奴化」的手法和程度,關係一款遊戲的成敗。我最喜歡的例子,就是同時被某遊戲公司簽進來的兩款遊戲(剛好都玩過,而且是用力玩過),前者據說是花大錢買的,後者是半買半相送的,結果前者叫好不叫座,後者紅到爆、紅到翻、紅到可以寫一整套犯罪手法解析和騙術面面觀。

為什麼?要論遊戲內容,兩者真的有很大的差別(這時就不說天淵/雲泥/霄壤,一沒那麼嚴重,二我不想被粉絲公幹);要論行銷手法,對,前者是走錯了幾步,後者則非常聰明,然而畢竟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,差距也不到60分跟100分的程度。關鍵所在,就是「奴化」得徹不徹底、漂不漂亮了。

老實說,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玩家總是沒有預期的多。很多人都在等遊戲給你事做。就拿練功這回事來說吧,MMORPG基本中的基本,有的遊戲極盡苛刻,打怪取得的經驗值能調多低調多低、升級所需經驗值能調多高調多高,更不要說死了掉%還是要你這個加倍那個加倍什麼都得掏錢出來。(玩家真正需要的加倍只有兩種, 一是肝功能加倍,二是視力加倍,不然幾條命都不夠瘋)可是很奇怪,玩家偏偏買帳。在還沒接觸上述的後者遊戲時,我對這套模式也嗤之以鼻,結果自己下場玩的時候,也不得不掏錢:喵的,經驗值跟掉寶率都給我調低成這樣,我一天沒48小時,只好拿錢跟你拼了啊!不拼怎麼辦?裝備限等級、任務限等級,沒等級是要跟別人玩個屁?(這款遊戲還不是最過分的,還有區域限等級的,等級不夠就是不讓你去,有夠歧視的吧?)

前者則完全相反。這裡說的完全相反,不代表這是款無欲則剛的清高遊戲,猶如陽春白雪般曲高和寡,並不是。一樣死要錢,只是死要錢的方法和名目不太一樣而已。這遊戲自由度高,換言之就是啥目標都不給你,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。裝備?管你1級還是100級,能穿的都是那些;技能?只要你天賦異稟技巧過人,就算角色不是那麼硬,也是勤能補拙。雖然這款遊戲奴化人的地方所在多有,要練技能?既入地獄不拿個大師稱號向世界宣告出運了怎麼可以,excellent,中招了。但不夠露骨的奴化,似乎就沒有那麼多enjoy the suffering,痛並快樂著的感受。

雖說露骨的奴化嘴臉難看,但是快、又有效。玩家三兩下摸清這遊戲的規矩,明白什麼是硬道理,就乖乖跟你搏感情。欲迎還拒龜龜毛毛,褲子都脫一半了還在說還不想進展這麼快,雖然一樣是玩,就不免抱怨研發團隊「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純情」。

要玩線上遊戲,先搞清楚自己喜歡被怎麼奴化吧!祝各位玩家都能獲得被虐狂的無上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