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紅樓不思議

這回讀紅樓夢,有了張愛玲的「加持」,被魘得更加厲害些。然而續書障礙仍是闖不過,到了八十回後風雲變色,不要說張愛玲了,像我這般生嫩眼拙的新手都受不了。有些地方是張愛玲提出過,而我深以為然的,像是形容飄緲的世外仙姝寂寞林在後四十回突然穿起水紅繡花襖、戴上赤金扁簪時,我也覺得相當刺目,更不要說病弱的林妹妹居然在喝火肉白菜湯了。

除了深恨紅樓夢未完,亦深恨沒有令人滿意的續書。高鶚續書固然令人髮指(張愛玲稱死有餘辜),像是為晴雯之死愁腸百結的寶玉居然說晴雯「到底是個丫頭,也沒有什麼大好處」,黛玉竟然會對寶玉說讀書求取功名「原也清貴些」,死前還對紫鵑說自己「身子是乾淨的」,我的天啊,說高鶚「往往為了情節而損傷人物」實在太客氣了,根本是謀殺人物啊!

為此原想找張之的《紅樓夢新補》來看,但查到回目之後覺得還是不對勁。雖然安排寶釵早死、寶玉湘雲結合並窮困潦倒,頗合部份紅學家之意,但我看到「勇雪雁」就受不了了。高鶚續書中的「幫兇」雪雁搖身一變成了工於詩詞的文藝美少女,實在令人難以接受。再說已經有了「勇晴雯」,還來一個「勇雪雁」,難道大觀園的風水有什麼特異之處嗎?

其他續書更加不堪。還有釵黛淪落教坊的,這真是太超過了。難道高鶚安排妙玉「無瑕白玉遭泥陷」還不夠,深怕「王孫公子嘆無緣」嗎?這種續書我真的不忍看了,一是憐憫這些人物,二是不想年紀輕輕就中風啊。

「紅學」向來熱,其中最讓我覺得有趣的,是土默熱的觀點。他大力主張紅樓夢的原作者是寫長生殿的洪升,而非曹雪芹,主因是曹雪芹沒有那樣的「條件」寫就紅樓夢此一不朽巨著。土默熱爬梳洪升生平,指金陵十二釵的原型為蕉園詩社前後期的十二位成員「西泠十二釵」,並主張妙玉的原型就是蕉園詩社的健將徐燦,看得我一愣一愣的。若真如土默熱所言,確實洪升的生平與紅樓夢有許多可接榫之處,但是這樣足以推翻曹雪芹原作論嗎?我想,還是等我買到書再來斷言吧。土默熱的書到處都缺貨,真是逼得我差點要去公館左近來個紅樓苦旅之簡體書店行腳啊。

(但說真的,我對妙玉的詩才評價不像土默熱主張的那樣高,加上對徐燦的作品不熟,這個觀點可說代入不能。我私心認為瀟湘妃子林妹妹的詩才還是大觀園眾姝之冠,蘅蕪君寶姊姊和枕霞舊友雲妹妹緊追其後。)

日前在二手書店偶拾王昆侖的紅樓夢人物論(廉價文字女工我買不到二手的郭玉雯版紅樓夢人物論啊),很容易讀,新鮮的觀點不多,但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。張愛玲在「五詳紅樓夢」中提到,自有紅樓夢以來,就是湘雲最孚眾望,我讀了如墮五里霧中,因為史湘雲從來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。多數人持的觀點是,黛玉太神經質、難相處(小性兒、行動愛惱人),寶釵太冷、太無情、太功利主義,只有湘雲爽朗率直。但是,別忘了史湘雲是個大舌頭啊啊啊啊,一個美麗的才女大舌頭還能怎麼美啊啊啊啊!

魯太愚指湘雲「遇事不假思索,毫無定見」,而且「沒有內容,沒有力量」。大體上我是同意的。在海棠詩社眾成員做詠海棠詩、詠菊詩時,我就覺得湘雲的詩怎麼跟黛玉的那麼像,遮掉署名我真的會猜是黛玉做的(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覺得湘雲的詩好吧,我真的是非常偏愛黛玉)。雖然湘雲是唯一敢跟黛玉嗆聲的人,但她們畢竟是惺惺相惜的詩友,也因此才有絕妙的凹晶館聯句吧。魯氏稱湘雲的詩「極其哀艷的詩句都是黛玉的哀訴,而非湘雲自己的聲音。」深以為然。

然而在不做詩的場合,湘雲又時常寶釵上身,氣得寶玉請她到別的姐妹房裡坐(寶釵更慘,講一講寶玉就直接走人了),會這般「祿蠹」的人,怎麼吟得出「寒潭渡鶴影」,引出黛玉的「冷月葬花魂」呢?我一直不太喜歡湘雲(從極度擁林抑薛到開始欣賞寶釵,期間從沒想過移愛湘雲),或許是為了她不是那麼徹底的人物。

黛玉焚稿斷癡情、魂歸離恨天的情節是續書中少數我還蠻願意看的部份,關於黛玉的結局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。我看過最有想像力的說法是,黛玉其實是嫁給北靜王做妾。這位仁兄提出的證據很妙,其一是寶玉的餽贈。寶玉把蔣玉菡的茜香羅轉贈襲人,後來襲人嫁給蔣玉菡;「同理可證」,寶玉把北靜王的鶺鴒香念珠轉贈黛玉,所以黛玉非嫁北靜王不可。問題是,黛玉明明對寶玉說什麼臭男人的東西,她才不要,難道林妹妹會是「口嫌體正直」的人嗎?

其二是放風箏一事。寶琴放了蝙蝠,這位人才出眾的妹妹自然比其他姐妹們都有福。探春放了鳳凰,爾後果然成了王妃,放著放著又來了一隻鳳凰風箏,這位仁兄就派給了黛玉,誰叫寶琴有蝙蝠,探春有鳳凰,寶釵有大雁,寶玉有美人,獨有黛玉放了什麼沒說清楚呢?

人人心中是不是都有一座斷背山,我不確定,但愛紅樓的人心中卻都有一場紅樓夢。我現在最恨的是張愛玲花了十年時間五詳紅樓夢,卻只肯寫幾回「摩登紅樓夢」,不曾續書。憑張愛玲的才情和對紅樓夢的了解,續書應是可以期待的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