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解謎火肉白菜湯

我對《紅樓夢》第八十七回「感秋深撫琴悲往事 坐禪寂走火入邪魔」中,高鶚讓林黛玉喝的那碗火肉白菜湯一直耿耿於懷,刺目的程度比起林黛玉在第八十九回「人亡物在公子填詞 蛇影杯弓顰卿絕粒」中穿著「月白繡花小毛皮襖,加上銀鼠坎肩;頭上挽著隨常雲髻,簪上一枝赤金扁簪」有過之而無不及。曹雪芹是有意識地營造林黛玉「世外仙姝」的形象,故不肯實寫林妹妹的容貌衣著,更不要說林妹妹吃些什麼。因此薛寶釵有「臉若銀盆,眼如水杏」的容貌描寫,會想吃油鹽炒枸杞芽兒的是寶釵和探春,絕不可能是林黛玉。

唯二的例外,也都是為了突顯其他主題而不得不然,像是「琉璃世界白雪紅梅」一回,為了襯出邢岫煙的寒素和薛寶釵的不喜妝扮,才特地寫了林妹妹「換上掐金挖雲紅香羊皮小靴,罩了一件大紅羽紗面白狐狸裡的鶴氅」;在「林瀟湘魁奪菊花詩」一回中,為了突顯林黛玉弱質纖纖,才安排她吃了一點夾子肉(看看平兒拿了多少螃蟹給鳳姐,就知道林妹妹到底有多弱了),不然林黛玉除了燕窩粥和一點瓜子、松穰外,實在是無福消受胭脂鵝脯、生烤鹿肉或茄鯗這些菜色。

一直以為高鶚那碗火肉白菜湯只是挫了世外仙姝的形象,看了紫鵑說的食材,也只是納悶「火腿白菜煮湯就算了,幹嘛要加蝦米和紫菜?」看了鄧雲鄉《紅樓風俗名物譚》才恍然大悟,原來柯南說的沒錯,真相只有一個,就是高鶚這傢伙真的是在亂寫啊。

鄧雲鄉稱這碗火肉白菜湯是「怪湯」,不僅湯怪,拿這碗湯配粥更怪。(我也是讀了才猛然想到,對吼,吃粥還配什麼湯?)鄧雲鄉提出,在第四十三回賈母 就說過野雞崽子湯「那湯雖好,就只不對稀飯」,林黛玉雖不像賈母一生錦衣玉食、精於飲饌,但也斷不會如此糊塗,吃江米粥還配湯。還說到高鶚的五香大頭菜吃法也不對,五香大頭菜是要加麻油和白糖吃的,斷沒有加醋這種吃法(是說也不用因為林妹妹愛吃醋就這樣編派她吧)。火肉白菜湯更是怪異之極,因為火肉白菜宜蒸、燉、燒,卻不宜煮湯,湯水一多就吃不出北京白菜那「雪汁雲漿」般的鮮美滋味了。而青筍即「扁尖」,蔡珠兒也說過燒湯必用扁尖,可見其鮮香。鄧雲鄉指出,湯裡有了白菜又放扁尖實在「大外行」,我也不曉得在白菜湯裡放筍乾,或在筍湯裡放白菜,到底是不是在玩整人遊戲?更不要說還有蝦米和紫菜了,疫苗有三合一我是知道啦,但是湯也要三合一就真的太超過了。

初見這碗火肉白菜湯就刺目得不得了,實在覺得看不下去,雖然一提起這碗湯就有氣,卻也沒有去細想到底哪裡不對。讀了鄧雲鄉的文章真如醍醐灌頂,令我豁然開朗,從此可以跨越火肉白菜湯障礙,再去挑高鶚其他毛病了(誤)。不過我要說《紅樓風俗名物譚》真是一本好書,對於了解《紅樓夢》實有裨益,比周汝昌和劉心武的胡說八道實用大概三億倍吧,總之是比《海角七號》的票房還要高啊!

1 則留言:

  1. 我觉得刘心武的也还好不算是完全没有道理,但这碗火肉白菜汤被人批驳了多少次就真的不得而知了。。。高鹗的续书我一直没看完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