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

暢銷書

雖然我的閱讀品味經常被取笑為「老人」,喜讀「老人書」,如紅皮大字足本中國古典小說、汪曾祺的小說或唐魯孫的散文,但我其實也讀暢銷書,也就是所謂的「年輕人書」,甚至「小孩書」的。我說的暢銷書倒不是《追風箏的孩子》《不存在的女兒》或《燦爛千陽》這些「灰鷹流」書籍,而是大人小孩通殺、紅遍全球書市的《達文西密碼》、《哈利波特》系列或《黑暗元素》三部曲。

《達文西密碼》的威力,從梵蒂岡的反應即可略知一二(笑)。接著看了《天使與魔鬼》和《大騙局》,覺得最好看的是《天使與魔鬼》,梵蒂岡對這本書的觀感不言可喻。向來對這種充滿歷史八卦(對,我是會去逛古人八卦版的那種人)與推理解謎元素的作品毫無抵抗力,不管專家或教會如何解碼,就是執迷不悟。這是小說哪,可不是教科書,認真你就輸了。

《達文西密碼》碰觸的聖杯之謎倒還不是我最感興趣的部份,一來我不是教徒,二來在學校裡只要考聖經我都考得亂七八糟,實在不喜歡這種寓言啊。讀詩讀到 Holy Grail,也不疑有他,以為真是個杯子,完全缺乏相關背景知識。但《天使與魔鬼》就不同了。四大元素!隱喻!藝術品!雙向字(Ambigram)!將所有迷人的元素冶於一爐,實在令人無法抗拒。本書比起《達文西密碼》也更為刺激、緊湊,適於改編成電影。

《達文西密碼》電影想必令許多書迷失望,我也是散場後不禁問友人:「這什麼?」的苦主。湯姆漢克飾演羅柏蘭登真的非常令人幻滅,羅柏蘭登不是應該像年輕一點的哈里遜福特嗎?比較令人振奮的只有藏密筒(cryptex),以及好久不見的甘道夫,這回演起關鍵人物李伊爵士了。《天使與魔鬼》的電影非常令人憂心,羅柏蘭登有不少動作戲耶,我沒辦法想像發福的阿甘和綁走薇多莉雅的哈薩辛要怎麼對打。

不過看來應該檢討的不見得是選角,而是我這種老是先讀小說再跑去看電影「對照」一番的粉絲。不僅《達文西密碼》如此,《哈利波特》也是如此,不過我得說《哈利波特》的選角硬是精采許多。

身邊很多朋友對《哈利波特》是不屑一顧的,認為它除了「好看」以外一無所有。但我和妹妹卻一連看了七集,每集都捧場,她們看中文版,我中英文版都看。哈利波特嘛,好看的地方就在活靈活現的魔法世界、比我讀過的任何一所學校都多采多姿的霍格華茲,還有層出不窮的法寶啊。正因為不對這種「好看」的小說要求太多,所以熱熱鬧鬧地看了七集,電影上映也一定捧場,妙麗這麼漂亮,石內卜這麼會演,看這兩人就值回票價。(妹妹還喜歡榮恩,但就是沒人喜歡哈利波特,也是個奇特的現象)

系列作中我比較偏好《消失的密室》和《火盃的考驗》,劇情比較緊湊、完整。至於《鳳凰會的密令》《混血王子的背叛》和《死神的聖物》劇情急轉直下,好似在趕進度,急著把所有瞞了四集的秘密抽絲剝繭。電影則偏好《阿茲卡班的逃犯》,一二四集的表現都中規中矩、不過不失,唯有阿方索科朗(Alfonso Cuaron)拍出了不同的境界。第三集《阿茲卡班的逃犯》是相對比較平淡、不好表現的一集,但電影的表現甚至比小說更精采,值得記上一筆。無論是催狂魔的形象(非常逼真,相較之下第五集那些披著黑布的怪物不知道是什麼)或是穿梭時空的情節都非常精采,直到現在我還深深懷念被催狂魔斗篷拂過的那朵霜花,以及妙麗「我的頭髮從後面看起來是這個樣子嗎?」的妙問。

第六集又是大衛葉慈(David Yates,為什麼跟我喜歡的大詩人一樣姓葉慈啊啊啊)執導,想到那支離破碎、不知所云的第五集,哈利波特迷請跟我一起集氣,祈禱第七集導演換人做吧,至少給觀眾一個美好的結局啊。

至於《魔戒》就沒有這種待遇,三集電影是看完了,也著實迷了一陣子亞拉岡和勒苟拉斯(同樣地,沒有人喜歡哈比人主角佛羅多,我們都喜歡山姆),但是朱學恆的翻譯我嗑不下去、買不下手,想當然耳妹妹就沒得看,只有我看英文版也有點過意不去,只好繼續向托爾金說抱歉了。

我不是個奇幻小說迷,對大多數的奇幻作品興趣缺缺,最近引起我注意的是同樣大名鼎鼎、威震江湖的《黑暗元素》三部曲(His Dark Materials Trilogy)。光聽書名是出自彌爾頓的《失樂園》(Paradise Lost,大學時期的噩夢之一),就引起我的興趣,電影版又是由妮可基嫚領銜演出Marisa Coulter,說什麼都要捧場一下。而《黑暗元素》三部曲也確實頗對我的胃,立時把《納尼亞傳奇》(The Chronicles of Narnia)拋到腦後。雖然第一集《黃金羅盤》電影刪減了不少關鍵情節,我還是期待《奧秘匕首》和《琥珀望遠鏡》的上映啊。(雖然說我不曉得羅傑活得好好的,後面是要怎麼自圓其說啦)

雖然我對意圖侵犯嚴肅文學領域的作品和作者向來不假辭色,並不代表我要和大眾文學劃清界線。《黑暗元素》三部曲算不算文學作品?當然算。《達文西密碼》算不算?算。《哈利波特》算不算?我不太確定,但我不排斥,我向來就不排斥這種大剌剌表明「我就是好看,但你別拿我寫學位論文」的作品。我當然看暢銷書,但我討厭「爛梨裝蘋果」的「暢銷書」,尤其是明明拾人牙慧又喜故作清高、大言不慚標榜原創、抨擊他人抄襲,明明擁抱大眾卻又想撈過界、處處譏諷嚴肅文學故步自封的寫手,還有他製造出來的印刷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