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讀書雜感 之二

【平原】
基本上有讀《玉米》的人,應該對王家莊不陌生。沒錯!故事又是發生在王家莊,只是一開頭就交代了這是玉米她爹王連方垮台、新任支書吳蔓玲接任後的故事。感覺上,畢飛宇在《平原》這本書裡不再那麼大鳴大放地炫示他好得要命的文筆,因此讀起來比較不常因為文字的亮點而停頓,但是在人物的形塑上著墨更多,讀到最後覺得我也跟吳蔓玲一樣愛上端方了(汗,我愛的明明是畢飛宇才對)。

畢飛宇的《玉米》《平原》兩本書讓我感嘆自己太年輕,七十年代我還沒出生哩,唐山大地震對我來說純然是歷史名詞,這個年代的大陸對我來說根本就是《天方夜譚》裡的一頁故事,隔得太遠了。即便作家寫得力透紙背,讀者還是茫茫然,只能當故事讀,真的太遺憾了。

另外,讀完這本書又讓我感嘆,我出生的年代還真是太平盛世,最嚴重的事情不外強颱壓境或者陳冠希艷照門事件,加上資質駑鈍,要是不看著自己的肚臍眼,還真是擠半天擠不出一個屁來,慚愧慚愧,可嘆可嘆。

【洗澡】
楊絳的大名我是知道的,只是很不巧錯過了博客來六六折(請原諒一個薪水很有限的窮忙小編輯,只能用折扣來決定買書的時間和順序)的《我們仨》,然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不是沒有道理,終於讓我碰上二手的《洗澡》。

錢鍾書的夫人也不讓自己的先生專美於前,《洗澡》處處可見機鋒,最喜歡看作家用漂亮的手法挖苦人的我,讀起來當然是很開心。不過還是一個老問題,雖然看文革相關的文章看了不少,但畢竟只是看,會覺得驚恐、害怕,但畢竟不是徹骨的膽寒。但這種感覺我永遠不想體會就是了。

【採蘋採藻】
很奇妙的版本,是王安憶幾篇作品的選集。老實說,我對王安憶向來沒有愛,也不知道幹嘛鬼迷心竅要買這本。不過裡面收了我還蠻喜歡的一篇〈我愛比爾〉,就是台灣出的《處女蛋》,算是值回票價啦。

【羅蘋計畫】
《羅蘋計畫》(現在的小朋友應該還知道亞森羅蘋吧?不是超級偶像三的帥哥羅平)是橫山秀夫的處女作,雖然不能說生澀,但跟《臨場》展現的一筆入魂,精準、優雅的留白之美比起來,是有一段距離。故事情節如果在這裡爆料的話就太缺德了,畢竟這可是推理小說啊!我在推理板看過一位苦主泣訴,翻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推理小說,赫然發現有人在人物介紹頁圈了一個名字,書兩大字曰「兇手」。這位仁兄實在是有夠缺德,我暫時想不出什麼惡毒的形容詞來說他。

【臨場】
這本書才是我的心頭好,重溫一樣迷人啊!倉石「校長」出神入化的觀察力,足以讓讀者體會到什麼叫做Devils are in the details。這本書我就不多說了,買了不會後悔的!

令人汗顏的是,因為諸多雜事煩心,沒有好好地看幾本書,不少新書買回來一直沒讀,或者讀了一半就被外星人綁架,獲釋時也忘記讀到哪了。以下是我的致歉名單:

《秦腔》賈平凹(對不起,你真的很厚一本,我沒辦法帶到捷運上看)
《狼圖騰》姜戎(對不起,我不知道簡體版的版面編排這麼怪)
《食草家族》莫言(奇怪,我以前明明好喜歡莫言的!大學時讀這本也很順啊)
《未央歌》鹿橋(我國中的時候視力真的好好,現在看我覺得很需要老花眼鏡)
《墨水世界三部曲》(我真的不喜歡書被燒掉的情節!震怒!所以第一本沒看完,後面的也不用說了)
《老殘遊記》劉鶚(我大概是天生勞碌命,排版太鬆的書讀沒幾頁就開始神遊,變成腦殘遊記,而且不知道為啥一直想到高鶚,就震怒了)

唉,該回神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