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遲來的正義

NCC終於開始關切線上遊戲廣告歪風,真可謂遲來的正義。其實不只《預言Online》拿電鑽抖很大的舒舒、《殺Online》坐騎馬機搖很大的瑤瑤,線上遊戲找「美少女」拍廣告,上半身穿得很少其來有自,在此也無法一一舉例(實在太多了,而且有很多都是炒短線、死很快的產品)。

大概我不是這些遊戲的目標族群,沒辦法體會巨乳「美少女」是否真的對宅男來說殺很大,但是就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,會祭出這個殺手鐧的產品,幾乎都是內容貧乏、畫面粗糙,用一般介紹方式無法吸引玩家注意的次級商品。這種宣傳方式或許紅得了一時(但幾乎都是紅了代言人而不是遊戲,紅了slogan而不是營收),但是炒完短線,這遊戲的壽命也差不多了。

投身業界以來,大概不曾像此時這麼難為情,感覺自己好像在從事八大行業。當閱聽人都在質疑「為什麼線上遊戲廣告都在賣奶?都充滿性暗示?」時,感覺自己身處性犯罪高危險群之中。遊戲業本來應該是很有趣、很有想像力的一個產業,但隨著代言人衣服越穿越少、性暗示言語越來越多,突然覺得賣檳榔的業者大書「買兩粒送兩粒」,或在招牌上寫「褲濕啦」,好像也沒有比線上遊戲低級到哪裡去。

不諱言,部分媒體很喜歡把遊戲妖魔化,一下子大書特書研究顯示玩遊戲有許多壞處,會讓玩家視力減退、身體變差、身材走樣、成績低落、荒廢工作、腦力萎縮、傾家蕩產、家庭失和……一下子報導遊戲玩家真人PK鬥毆喋血、誘姦網友、以性交易換取高價虛擬寶物……感覺遊戲(特別是線上遊戲,家用主機遊戲就不會被這樣污名化)簡直就是動搖國本的罪惡淵藪,應該跟核廢料一起集中處理。

有朋友為了策畫活動,向我探詢與遊戲業者合作的可能。當然idea是好的,我個人也很喜歡,但是線上遊戲的target和這個活動訴求的target,重疊的部份可能很少。市場上當然不乏內容豐富、很有料的遊戲,譬如Blizzard “World of Warcraft” 故事龐大到我完全沒力氣搞懂,總覺得讀兩套《魔戒》搞不好還比較輕鬆;也有像大宇《軒轅劍》系列那樣,既能把墨家思想融入劇情主軸、又能展現《山海經》部分內容的遊戲,但是真正在乎這些底蘊的人能算多嗎?

我自己是會因為遊戲裡出現相柳、英招、窮奇、贔屭這些兇神奇獸而振奮,會因為和NPC對話聽到Ravel的Bolero而生知遇之感,但是大多數的玩家還是比較在乎升級快不快、有沒有打到好寶、轉蛋轉到的東西值不值錢,或者哪個人物最萌、身材最辣,如此而已。

待在這個業界時時有精神分裂的危險,然而我更厭惡商場的波詭雲譎、藝文界的文人相輕,諸害相權取其輕,還是在業界待了下來。如果哪一天我實在受夠遊戲廠商惡搞經典作品、不想再看《三國演義》群雄全都被畫成美少女(張飛還有虎牙是怎麼回事?)、無法忍受《紅樓夢》老是被改編成H Game(寶姐姐和林妹妹是純潔的!)的時候,大概就會另覓出路了。

*圖為《真.戀姬無雙》之張飛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很難得,少有的遊戲從業者中的清醒分子啊!
    p.s.張飛好嫵媚啊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改天應該貼嚴顏和黃忠的圖給你看
    我想你應該會笑不出來 :P

    其實文藝青年在遊戲業的困境就是-
    永遠這麼憤怒啊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