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

讀書雜感 之一

【封神演義】
這本是我堅持要在新春期間讀的書,原因是太像賀歲片。故事的緣由也很像鬧劇:好色的紂王上女媧廟拜拜,看了美麗絕倫的女媧像後意淫了一番,還寫下不三不四的詩句「留念」,女媧回家一看氣得要命,抄傢伙(招妖幡)要給紂王好看,就這樣展開了三妖滅國大作戰。

其實《封神演義》我看了好幾次,每次看都很開心。這種陣仗的人/妖/仙大亂鬥,真的很歡樂,跟早期集結眾多當紅大牌港星的超瞎賀歲片(沒錯,我就是在說《東成西就》)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在商紂V.S. 周武東西軍大對戰中,有三頭八臂的(三頭六臂真的還好而已,哪吒後期有三頭八臂),有三隻眼的(聞太師也三眼,殷郊也三眼,還有我記不住名字的。更誇張的是有一次出現三個三眼的,難怪哪吒要笑他們三人九隻眼),有眼中伸出手掌、掌上有眼珠的(幸好是楊任這樣搞,如果是姜皇后這樣搞就太恐怖了),有會地行術的(土行孫和張奎),有七十二變的(楊戩和袁洪),有脅生兩翅、遍體風雷的(雷震子),熱鬧非凡,只能說書中的人心臟都蠻大顆的,看到這等異相之人都不會活活嚇死,頂多唬一跳就沒事了。

其實一百回看下來是很疲憊的,因為橋段的安排都差不多。商紂這方先擺個陣,不管十絕陣還是百絕陣,周武這方總是會有高人掐指一算,然後就有人先來送死,感嘆完「命數如此」後,再派正規軍上去破陣,如此反覆十次,就拖了好幾回了。角色的死法也不外「砍成兩段」、「梟了首級」,從這點來看,也不算對不起殷郊和殷洪兩位殿下了。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鬥法寶(對,不是鬥法,是鬥法寶~),你有乾坤圈、我有混元傘,你有番天印、我有戮魂幡,這跟剪刀石頭布有什麼差別,不過寶物真的很多,等我有空的時候再來整理表格吧>_< 【青衣】 沒錯,畢飛宇粉絲又要來幫他打書了,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《玉米》(可見魯迅文學獎不是浪得虛名啊!)。〈青衣〉是以三代青衣的恩怨情仇為主軸寫成的短篇,但是主角筱燕秋給我的感覺有點落套,劇情讀起來也稍微理所當然了點,而且此時的畢飛宇文筆還沒有那麼鮮活,感染力也稍嫌不足,讀起來套句周華健當星光評審時的評語,就是「沒那麼touching」,想讀畢飛宇小說的朋友們,還是去買《玉米》或《搖啊搖,搖到外婆橋》吧,這兩本保證好看。另外,上次競標簡體版《平原》卻遇到賣家收了錢不寄書這種鳥事的我,看到博客來有在賣畢飛宇新作《推拿》,該不該跟繁體版《平原》一起敗下去呢?天人交戰ING

【人間草木、五味】
汪曾祺不但小說好看,散文也非常好看。繼《世相中人》後,入手了《人間草木》和《五味》,都很值得推薦。讀汪老的散文很像在聽可親的長輩講古(笑),講的內容令人神往,講的方式又生動,真的很難不入迷。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本書便宜到爆炸,即使經過人民幣匯率調整還是只要200元左右,還附許多插圖,讓沒有預算買惲壽平畫冊的我看得挺歡樂的。

【端木蕻良細說紅樓夢】
「天啊,姊你光是紅樓夢的書就超過一格書櫃了耶!」其實我很想說,那是因為我買不到(應該說是捨不得那昂貴的運費)各種抄本的《紅樓夢》,而且論著也是只挑名家作品買,不然應該超過一整個書櫃了啊啊啊~這本《端木蕻良細說紅樓夢》也是奔走了好幾家簡體書店、等候了兩三個月才入手的,不過我得說真的是大失所望,不像宋淇的《紅樓夢識要》讓我覺得汗沒有白流、錢沒有白花、等待是值得的。不過在這批新購入的紅樓夢相關書籍裡,算是還可以的書了,有的書我真不應該貪圖半價就買,不如把錢存起來去付運費>_<


【最後的貴族】
N年前很不要臉地坐在政大書城看完,當時就覺得很好看,但是牛津版的書價讓人下不了手。既然網拍價格可親,就讓它回家跟我團圓了。讀章詒和回憶前塵往事,真像是和她一起活過,這本書享譽文壇絕非倖致。其中最喜歡的是寫康同璧、羅儀鳳母女,以及寫聶紺弩的兩篇。自己是個鄉民,對於真正的貴族有無限好奇,在風刀霜劍嚴相逼下還能保有傲岸風骨的人物,更是讓人好奇到不行。至於聶紺弩,其實主要是因為小時候就在蕭紅選集上看到這個人的名字,以及「何人繪得蕭紅影,望斷青天一縷霞」兩句詩,就一直記到現在了(逃)。看完這本書一定會有感觸的,沒有感觸的人--承認你其實只看了封面吧!還沒買的人快去買~

【千江有水千江月】
這本書也是舊書重讀,我擁有的版本竟然是初代目紙超黃字超小的版本。在蔡素芬的《鹽田兒女》獲獎出版之際,很多人說《鹽田兒女》很像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,我還曾經目擊蔡素芬在某文藝營被學員問到這個問題時,微露慍色的表情。其實兩本書一點都不像,大概只有男女主角都是人類這點像吧(逃),貞觀和大信V.S. 明月和大方很不一樣,如果你要說男主角名字都有個「大」,那也隨便你~

身為一個閱讀系譜雜亂無章,完全以隨緣做為讀書準則,而且不曾研究過台灣文學脈絡的人,發現蕭麗紅被歸為「閨秀文學」一派其實是很震驚的。尤其我是先讀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,再讀《桂花巷》(《白水湖春夢》還沒讀,我忘記去下標了),因此有段時間一直覺得蕭麗紅的作品應該是充滿古典美的鄉土文學。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最突出的特徵也正是台灣風土民情和民間習俗之美,加上蕭麗紅晶瑩剔透的文筆,足以令人忽略情節上的缺陷。其實這本書除了本文之外,決審紀錄也很好看(笑),近年的兩大報文學獎決審紀錄,就不可能這麼有說服力了。

【動機】
橫山秀夫的短篇小說集。我對「一筆入魂」的橫山秀夫一直相當喜愛,雖然推崇《半自白》的人比較多,但我卻喜歡《臨場》,倉石的觀察力實在是太帥了。至於《動機》,我其實買錯書了,本來是要買《臨場》回家重溫一番,但是看到「半價」和「橫山秀夫」兩個關鍵字一時太開心導致鬼遮眼,誤把《動機》當成《臨場》買回家了,更令人傷心的是《動機》真的不太好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