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紅樓東西軍

前些日子訂的幾本紅學專書,好不容易先來了四本,下班後又拿到了三本,還有三本要等調貨。其他高掛「無庫存」免戰牌的,也不曉得何時才有辦法買到。先收到 的四本分別是俞平伯的《紅樓夢辨》《紅樓心解》,收錄王國維、蔡元培、胡適、壽鵬飛四文的《大師品評紅樓夢》,以及周汝昌的《紅樓奪目紅》。今天收到的則是《俞平伯點評紅樓夢》和周汝昌的《紅樓小講》《紅樓真夢》。

鬼使神差,我先拿起來讀的是《紅樓奪目紅》,雖然早已風聞周汝昌的主觀,但一來我想讀文學作品哪有不主觀的,二來周汝昌在紅學下的功夫有目共睹,豈料一讀之下眼冒金星。以前還覺得為了擁釵擁黛而幾揮老拳的學者不免太呆,讀了《紅樓奪目紅》才曉得,要是我能見著周汝昌的面,我真想賞他奧義魚翔拳啊!(不知道的人自己去google吧,google長知識)

周汝昌是湘雲派,在釵黛湘三人裡,他的排序是湘雲>寶釵>黛玉。很不巧我跟他完全相反,我的排序是黛玉>寶釵>湘雲。周汝昌為了黛玉罵劉姥姥一句「母蝗蟲」而深惡之,我則因為湘雲一聲「愛哥哥」而大倒彈,因此讀這本書我不僅如坐針氈,還經常覺得氣血上湧,不是不想罵人的。

周汝昌極力聲稱湘雲才是主角,寶釵黛玉都只是陪襯,尤其湘雲寶釵都和寶玉有「金玉良緣」,獨有黛玉只是虛花。若真是這樣,我還真不曉得為什麼曹雪芹要極力維持釵黛間的均衡,而兼美又不是兼湘釵之美、而是兼釵黛之美到底該做何解釋。周汝昌還提出一則見解,即寶黛的木石前盟根本沒這回事,絳珠還淚的對象是神瑛,而不是石頭(賈寶玉),那麼誰是神瑛呢?說是甄寶玉。對於甄寶玉是不是神瑛,我尚無有力的反證,雖有「苦絳珠魂歸離恨天 病神瑛淚灑相思地」回目直指神瑛就是賈寶玉,但畢竟是後四十回的回目,我不願意拿它來做例證。如果寶玉真是石頭,那石頭或許也會分身術,怎麼又能是賈寶玉,又能是那塊通靈寶玉?

但要拿這件事來說林黛玉完完全全不能與湘雲寶釵相提並論,簡直是其心可誅。還說寶玉對寶釵是敬,對黛玉是憐,對湘雲才是愛,真是見鬼了。如果寶玉對黛玉沒有一絲一毫的愛悅,那兩人共讀《會真記》,說「我就是個多愁多病身,妳就是那傾國傾城貌」是在唬爛嗎?

更可怕的是,周汝昌認為凡「香」皆喻「湘」,凡「紅」皆屬「雲」(通霞),更是鬼話連篇。這樣說來還真是湘雲獨香餘皆臭了,哪有這麼霸道的粉絲,拉低偶像的格調。連和寶玉有關的所有「紅」的意象:絳芸軒、茜紗窗、絳洞花主、怡紅公子等,也通通派給湘雲,那何必花這麼多筆墨寫黛玉跟寶釵,都寫湘雲不就得了,無限上綱也不是這麼搞的。

讀完之後,餘怒難平,趕緊拿起兩本俞平伯的書做「平衡報導」。俞平伯的意見就比周汝昌持平許多,那「紅」當然是書中眾女兒,何以獨屬湘雲一人?那麼千紅一 窟何解?湘雲會分身術嗎?有了一個湘雲,還有千千萬萬個湘雲?強詞奪理,莫此為甚。我一直以來抱持的觀念比較接近俞平伯的觀點,「金玉良緣」可能應在寶釵或湘雲身上,而「木石前盟」也自然是有的,否則曹雪芹為什麼要安排這兩人放這一大堆煙幕彈?寫推理小說嗎?

周汝昌極恨黛玉嘴毒心壞,還說出「反正我不喜歡她」,看了真的要吐血。俞平伯的評價就中肯得多,他認為黛玉雖然嘴上不饒人,可個性還是忠厚的。黛玉要是真的嘴毒心壞,那還不淪落到趙姨娘那個境地?還有人肯說她「除了她,別人原不配做芙蓉花」?要不是個性老實,會被薛姨媽三言兩語哄得服服貼貼?會乖乖聽寶釵教訓,而不頂一句:「妳還不是讀了西廂記?」

雖然《紅樓奪目紅》是周汝昌著作中評價較低的一本,但已經打壞我的胃口。我想那《紅樓小講》和《紅樓真夢》還是等俞平伯《紅樓夢研究》也到書的時候再一起讀吧。可嘆的是,我居然還訂了一本周汝昌的《紅樓脂粉英雄譜》,這都是王國維和宋淇的書缺貨惹的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