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

習慣

許多優秀的作家都有天天寫作的習慣,譬如村上春樹。就像每天要吃飯、要睡覺,原來寫作並不是降靈會,而是可以定時定量、像慢跑那樣逐漸養成的習慣。學生時期,老師問我:「妳難道就不能go steady嗎?」學詩的啟蒙老師說:「妳這人很奇怪,動不動就消失好一陣子,再出現就好像練成了什麼功夫,突然又躍進了一層。」或許是天生只有爆發力、沒有續航力使然,總是嚴重缺乏循序漸進、可供檢視的過程。

因此,我看張惠菁談及《楊牧》一書的準備工作時,簡直如坐針氈。楊牧的創作時間相當長,並且能持續發表作品不輟、延展成可供檢視的創作進程,我除非是砍掉重練,否則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成果。我總是對羅某寫給阿言的序心有所感,確實,有些創作者是幸運的,很快就找到創作的目標(是否可長可久因人而異),有些就像我這樣,花了許多時間摸索,卻是徒勞的內耗、空轉,時間卻不會因為我的惶惑而稍事停留。

離開校園以後,連內耗、空轉都不可得了。常常被什麼事情、什麼話觸動了思緒,但是沒有辦法好好整理、發之為文;等到下班回家了,腦袋也差不多放空了,要再去打撈早已游離的思緒,也真的困乏了。一旦驀然回首,那種心慌真是無邊無際,日子就這樣過去,連幾句話都沒有留下,就這樣永不復返了。

所以,要強迫自己每天寫,就像要強迫自己每天運動一樣。每天運動身材會變結實,每天寫,思緒應該也會變得結實些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