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呆雁

呆雁問我記不記得《紅樓夢》裡關於呆雁的那一節,情節是記得的,只是我老記不住回目。寶黛的戀情自然是美的,但是換作任何人,要這麼鬧法肯定兩個人都要發瘋,就算兩人不發瘋,親友也要發瘋了。既然不是「賈不假,白玉為堂金作馬」賈府豢養的孔雀,就不要想自己演一遍賈寶玉和林黛玉了。

情深不壽,如果不是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的信徒,是應當有所警惕的。情極之毒,更是愛情的極度變奏,美則美矣,有礙健康。不諱言,有種感覺實在微妙:不知道是被雷打中,還是被奪了魂魄,終日恍惚,有如漫步在雲端;食不知味、夜不能寐,自己都認不得自己。一日如此,或可謂心蕩神馳;三日如此,旁人恐怕要以為中了邪祟;日日如此,日子還要不要過?

或許過了小女生對愛情充滿玫瑰色幻想的年齡,心蕩神馳可以,中了邪祟也不難救,但日子終歸是要過下去的。幸福應該是天天相對吃飯卻總覺得有滋有味,應該是日日從同一個人身邊醒來,卻不曾厭倦那張睡臉;應該是可以全不設防,把彼此當成童話裡那個埋了國王驢耳朵秘密的樹洞。

聽起來很平淡,做起來很困難。即使遇上了對的人,也只成功了一半。我總是相信許多事情自有它的額度,揮霍光了,就沒有了,不能預支下一個人生來添補。因此談戀愛靠的不光是感性,更多的是理性,人總是需要收束自己,持盈保泰這四個字,我認為在哪裡都說得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